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课程领导干部、督导及同行查课、评课的通知

    添加时间:2023-02-24 点击次数:

    校内各单位:

    为构建完善、科学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评价体制,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我们将领导干部、督导及同行的查课、评课制度作为学校常态化工作全面铺开,学校各级领导应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课堂听课、看课或巡视,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客观评价、反馈和指导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状况,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为更好地落实此项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听课人员

    校领导、校院督导、各部(处)及院系领导、基层同行等。

    二、听课范围

    各校区面向全日制本科生开设的所有课程。本学期开设课程查询网址:

    http://zhjwjs.scu.edu.cn/teacher/personalSenate/giveLessonInfo/thisSemesterClassSchedule/indexPublic

    三、听课数量

    1.校级领导:校领导每学期听课至少2次,其中,主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每学期听课至少3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学、科研的校领导,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每人每学期至少听1次课。

    2.各部处领导(副处级及以上)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其中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与质量评估办公室)、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的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其中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主要针对实验课听课,每次至少2学时。

    3.院系领导:学院书记、院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实验中心、教研中心、课程组、教学团队等)主任和副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其他院领导听课不少于2次,教师同行听课不少于1次,每次至少2学时。各学院应对本院所有开设课程进行听课,尤其对先导课、通识核心课程、新开课、首开课、前一学年听评课评价C”及以下课程以及学生评教排名靠后的教师开课、创新创业教育类课程、新老师及校外专家开课应做好计划进行重点听课,其中各实验中心主任和副主任主要针对本中心开设的实验课进行全面评议。

    4.校院督导:院督导原则上选听本院面向本科生所开的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实践环节课程和校级公共课,每学期至少听8门次课程,每次至少2学时。

    校督导原则上重点听校级公共课、覆盖面大的专业基础课(含实验和实践性环节),每位督导员每学期听课不低于12门次,每次至少2学时。

    四、具体要求

    1.重点考察教师在课堂教学各环节的教书育人和价值引领,考察课程是否在传授知识,培养学生严谨、认真、求实、创新的科学研究精神的同时注重学术道德、个人品质教育,并能通过相关的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或案例,充分深入挖掘课堂思政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贯穿课堂,言传身教,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考察教师是否根据课程特点及教学目标,科学合理设计课程内容,灵活采取“辩论式”“研讨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研讨式课堂,积极发挥学生学习能动性。

    3.对授课教师的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材选用、教学质量等进行评价,检查学生的学习、出勤、纪律情况,重点考察学生学习效果以及学生对教学情况的满意度。

    4.听课人听课后应现场跟任课老师及时交流,将有关情况直接反馈给授课教师,针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有益建议。

    5.听课人员在听课中若发现授课效果特别优秀的教师或事例,应及时向学校推荐;若发现有属于本单位分管范围或方面的问题,应及时解决或着手研究解决;若发现有属于其他部(处)分管的问题,应及时反映给评估办,由评估办反映给相关部门并督促解决相关问题。

    6.听课人员在听课后应及时在线认真填写《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评议表(领导干部用)》(附件1)或《四川大学本科实践教学评议表(领导干部用)》(附件2),督导填写《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评议表(督导专家用)》(附件3)或《四川大学本科实验教学评议表(督导专家用)》(附件4),以下均简称《评议表》,请各位听课人员认真仔细完成《评议表》,评议内容有针对性、实效性。本学期所有《评议表》截止提交时间为6月10日,国际实践周课程听评课评议表提交时间为6月25—7月8日。

    1)登录填报的方式如下:

    网页登录:https://pd.scu.edu.cn/,点击【统一认证登录】,进入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界面后,输入工号密码登录。非校园网用户请先通过WEBVPN登录(https://webvpn.scu.edu.cn/),在应用系统中选择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数据平台。

    手机端可点击网站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登录界面,分类在线填写听评课表。

    详细操作指南请参考《听评课用户手册》(见附件5)。

    2)校级领导干部的《评议表》如未能在线提交则由各工作联系人实时返回纸质版本;

    3)部(处)及业务实体单位领导干部的《评议表》由各听课人在线填报后,各单位综合科使用每年报送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账号密码,登录“四川大学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数据平台”(https://pd.scu.edu.cn/),对本单位需要听课人员的听课情况进行检查,如全部领导完成听课请点击“确认提交”。各部处单位还未进入工作群的请扫码入群或添加李老师QQ号:19889453

    4)院系领导、督导及同行的《评议表》同样需要听课人在线填报,请各学院管理人员首先参考《单位管理员听评课用户手册》(见附件6),将本学院本学期院系领导、督导及同行必须听课的任务安排好,对本单位需要听课人员的最少听课次数进行跟进,全部人员完成最低听课次数之后,请点击“确认提交”;学院还需要提交《2022-2023-2学期领导干部和督导评课情况总结报告》并上传,报告内容包含以下要求但不限于:①评课数据统计表,明确评课次数及评课等级分布比例以及评课完成情况统计;②在线教学听课整体情况;③对上学期或四学期中有两次评教排名靠后的教师的跟踪听课情况列表;④对学院新开课、首开课、创新创业类课程、新老师开课、校外专家开课等评课情况总结;⑤对学院实验课程评课情况总结;⑥值得推荐示范的“好课”“金课”,需要说明该课程值得推荐之处(包含课程特点、学生学习行为数据、教学效果、师生评价等内容);⑦发现的相关问题以及整改措施;⑧其他需补充的内容。

    7.领导干部听课记录表作为领导干部的工作考核依据之一,也是学校迎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教学工作评估的重要资料。各学院要留存好本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督导听课原始资料和数据,随查随调。

    联系电话:85402369李老师,邮箱:scujxpg@163.com

    教务处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