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热烈祝贺我校王红教授《中国诗歌艺术》入围首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添加时间:2011-11-09 系统管理员 点击次数:

    11月9日, 我校王红教授讲授的《中国诗歌艺术》作为首批20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之一,通过“爱课程”网和其合作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同步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十二五”期间,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国家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开展“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建设,并将这项工作列入教育部和财政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今年,教育部组织39所“985工程”高校申报建设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由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组成,以高校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首批上线课程以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为主,其中包括由我校王红教授讲授的《中国诗歌艺术》。这门课程是我校本科生的文化素质公选课,也是国家级精品课,主要由《风雨江山之外:中国诗人的“诗心”》、《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诗的语言张力》、《感觉的“乾坤大挪移”:诗的“通感”》等章节组成。
    我国高水平大学率先向社会推出“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用免费开放本校视频公开课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得重要举措,对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的网络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后续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中,我校将继续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向社会推出数量更多、质量更高、内容更加丰富的视频公开课。